[email protected] 高雄市前金區七賢二路295號 客服專線:07-2614014

【兒科小教室】新生兒心臟超音波

"關於"篩檢性新生兒心臟超音波"的檢查時機"
建議一個月內就進行,一方面儘早排除危險的先天性異常。另一方面則是這年紀不會強力掙扎導致檢查難以進行。
也不建議出生三天內就進行,容易誤診!


在目前"新生兒心臟超音波篩檢"是很普遍的自費檢查項目,然而家長們對於檢查的時機有時會提出些疑問。尤其最常見的異常發現是"卵圓孔未閉合",對大多數有這種問題的小孩而言,我們唯一要做的事情是過幾個月再看看,通常到時候就關閉了,沒問題了。

如此一來,是不是乾脆把"篩檢性新生兒心臟超音波"的時程延後,以免找出一堆自己會關閉的卵圓孔呢?
倒也不能這麼說,因為這項檢查原本就不是為了看那些自己會關閉的卵圓孔,而是及早察覺更嚴重的心臟問題!

大部分"危急性先天性心臟病"是可以在產前藉由"高層次產檢超音波"或"胎兒心臟超音波"發現。若未進行產前高階檢查及早發現這些嚴重問題,大部分的案例也會因為在出生後數小時到數日內就有狀況而被發現。(不過若是出生後才發現有嚴重問題,過程常會非常驚心動魄,因此我們還是建議產前進行這些高階檢查!)

然而以目前的超音波機器所能達到的極限,仍有少數嚴重致命的問題是難以在產前發現的。而這些問題也不會在出生幾天內就馬上呈現,而是隨著孩子慢慢長大,數個月後才出現狀況!

"左冠狀動脈起源異常"就是這種產前難以診斷的致命問題。這樣的孩子可能產檢沒發現任何異常,出生時的理學檢查也一切正常。但是由於疾病的因素,隨著他的身體逐月成長,他的心臟越來越無法承受負荷。小孩有可能逐漸出現一些喘、吃不好、長不好的情況,但由於這些狀況是慢慢進展的,有可能當家長終於意識到小孩的狀況不對時,已經非常危急了!

一般來說我們不建議在滿月以後才進行檢查。除了怕延誤嚴重疾病的診斷以外,隨著孩子的成長,要讓他好好躺著檢查是越來越困難的,甚至有可能需要適度使用鎮靜藥物才能完成檢查!

另外我們通常不會在出生三天之內進行檢查,除了會看到更多的卵圓孔,也有更多"動脈導管未閉合"的情形。而且在這個階段由於左右心室尚未出現明顯的壓力差,小型心室中膈缺損的血流不明顯,未必能夠被機器偵測。

補充關於前面提到的"左冠狀動脈起源異常"

"冠狀動脈"是供應心肌本身需求的重要血管,在中老年人常見而致命的心血管疾病,包含心絞痛/心肌更塞就是冠狀動脈出了問題無法正常供應心肌的需求而造成。前述的心絞痛/心肌更塞是冠狀動脈隨著年紀慢慢阻塞之後產生的。但有時候冠狀動脈具有先天的異常,原本它的源頭應該要接在主動脈,如此才能把充氧血供應給心臟,但它卻是起源於肺動脈,把缺氧血供應給心臟。

在剛出生的時候由於心臟需要的不是那麼多,這樣的小孩不會馬上出現顯而易見的問題。
但隨著他逐漸長大,心臟需要做更多的功才能供應全身需要,然而因疾病的關係,心臟無法獲得足夠氧氣供應,將走上心臟衰竭/心肌壞死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