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protected] 高雄市前金區七賢二路295號 客服專線:07-2614014

【產科小教室】愛丁堡產後憂鬱症評估量表

研究指出,產後婦女當中有一半或以上的會出現輕微情緒困擾 (Postpartum blue),同時亦有大概10-15%的婦女會患上產後抑鬱症 (Postpartum depression)。患者多於產後數星期內發病,其實這件事情,我們應該從孕程的開始就關注起,注意孕婦的情緒是否經常情緒低落、沒安全感..等等跡象;因為這些憂鬱傾向都可能影響到各位準媽媽的正常生活,嚴重時還可能為胎兒帶來不良影響情況絕對不容忽視。

愛丁堡產後抑鬱量表 (Edinburgh postnatal depression scale) 是一套有效的評估工具,幫助孕期/產後婦女及早識別患上產後抑鬱症的風險。

由於荷爾蒙的變化角色的轉變照顧嬰兒的挑戰家庭的問題,一半或以上的婦女在分娩後的一段時間有機會出現輕微的情緒困擾(postpartum blue)。這種情緒困擾一般不會對生活或照顧新生兒上造成困擾,並會在兩個星期內慢慢改善。如果情緒困擾持續或情緒起伏嚴重,婦女便有機會患上產後抑鬱症 (postpartum depression)。有研究顯示,產後抑鬱會影響媽媽照顧嬰兒的能力,並對嬰兒的身體健康、心智成長和行為情緒發展帶來負面的影響。若媽媽出現產後抑鬱的症狀,伴侶亦有較大機會承受情緒困擾,可能出現更多生活上的衝突。因此,產後抑鬱的情況絕對不容忽視。 

「沒有人天生就是媽媽,我們都需要時間適應和學習,熟悉突然多了一個媽媽這個身分」

產後抑鬱症的常見病徵 
生理狀態:食慾不振、失眠、疲倦、無精打采 
情緒狀態:情緒低落、持續緊張、過度擔憂,容易激動或煩躁 
認知狀態:思想負面消極、過度自責及或懷有不恰當罪惡感、感到絕望、反覆出現放棄生命的念頭或傷害嬰兒的想法 
行為狀態:猶豫不決、專注力降低、反應遲緩 

產後抑鬱症的成因 
目前,我們對於產後抑鬱症的成因,仍未能完全掌握。不過,醫學界普遍相信,女性在產後的荷爾蒙急劇變化可能與此病有關。以下其它因素亦可能增加患上產後抑鬱症的風險: 

◆ 過往曾患上抑鬱症,或有產後抑鬱症的病史 
◆ 嬰兒早產或患有疾病 
◆ 缺乏伴侶支持 
◆ 接二連三的生活困難,如住屋和經濟問題等等 


<2023.12.11 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