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protected] 高雄市前金區七賢二路295號 客服專線:07-2614014

乳房超音波檢查



乳癌為我國婦女發生率第1位之癌症,發生高峰約在45-69歲之間
  早期乳癌治癒率高,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恢復健康人生

       檢 查 目 的     
世界各國婦女乳癌發生率皆逐年上升,台灣也不例外,乳癌的發生率仍逐年上升中,台灣乳癌的好發年齡於40至50歲,自我檢查是關心自身健康的第一步,女性至少應於30歲以後,開始進行。其實大部分的乳癌初期沒有症狀,尤其小到1至2公分的腫瘤時,摸到異狀也不會疼痛,很容易因此忽略。一般建議40歲以下的年輕女性,並非乳癌的高危險群,而且乳房也比較緻密,建議可以超音波檢查為主。40歲以上,則看觸診結果,一般建議先進行乳房X光攝影,若有疑慮,再安排乳房超音波檢查。

乳癌是早期發現治癒率會愈高, 台灣女性普遍沒有定期檢查乳房超音波的概念, 近年來台灣因為成功推行抹片檢查, 而導致很多人發現是可治癒原位癌,但是郤沒有針對30歲-40歲的乳癌這塊去做免費檢查。導致台灣女性長期忽略此部份, 等到自己摸到硬塊時就至少2期以上, 懷孕的婦女更是診斷困難,若能由每年的健康檢查提早檢查出來, 或是可以將發現期數提早 ,而增高治癒的機率。

        檢 查 方 式        
醫師藉由超音波掃描檢查乳房及腋下淋巴結是否有硬塊或水泡,
進而診斷是否需要追蹤或治療。

        常見QA        

Q:乳房X光攝影或超音波哪個檢查比較準確呢?

   A:目前乳房X光攝影以放射線穿透胸部組織、血管,為了拍攝出清晰的影像,必須把乳房盡量壓扁平,減少厚度,有婦女甚至形容痛得像被門夾到。另一項常見的檢查,乳房超音波,因為不會疼痛,因此婦女朋友普遍接受度較高。

不管是乳房X光攝影、或是乳房超音波,都可依檢查的判讀結果,斷定是否是良性腺瘤、水泡,還是可能有惡性腫瘤。

乳房X光攝影與乳房超音波兩項檢查最好能互相搭配,乳癌若出現腫塊,以超音波檢查診斷率較佳;但如果是出現鈣化點的早期變化,則乳房X光攝影才容易找出病變。因此當臨床上懷疑有乳癌的可能性,最好兩者都進行,千萬不要因為怕痛,僅進行乳房超音波檢查,造成診斷上可能有盲點。

Q:什麼情況需要做乳房超音波檢查?

   A:醫師建議一般婦女產後停止哺乳後應每年定期做乳房超音波檢查。如果直系親屬(如媽媽、外婆)都曾罹患乳癌,有家族史的婦女,更應該提高危機意識,提前到35歲,每兩年進行一次乳房X光攝影。乳房超音波檢查因為沒有輻射的疑慮,則可以年年都做。如果沒有家族史,最遲也應該於40歲後開始做相關檢查。

Q:做乳房超音波檢查有什麼特別的限制嗎?

   A:一般婦女可在生理期結束後5至7天,乳房減少腫脹時檢查;停經後婦女則可每年固定找一天安排檢查。

Q:做這項檢查有健保給付還是需要自費篩檢?

   A:健保仍未將此檢查列入給付項目,40歲以下目前仍須以自費方式做檢查,如有診斷出異常,健保可補助以做定期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