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protected] 高雄市前金區七賢二路295號 客服專線:07-2614014

【婦/產/兒科小教室】流感疫苗接種

流感疫苗為何醫師呼籲最好施打?流感疫苗多久打一次?

疾管署指出,流感是秋季、冬季常見的傳染病,每年12月到隔年3月是流行高峰期,主要經由感染者咳嗽、打噴嚏產生的飛沫傳染,大多數患者在發病後會自行痊癒,但少數患者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因此及早預防、避免感染後合併嚴重併發症非常重要。而定期接種流感疫苗,便是預防流感併發症最有效的方式。整體疫情也有持續升溫的趨勢,流感疫苗公費開打,建議符合資格者不論公費自費,其他人也應評估是否自費施打。

鑑於流感病毒容易產生變異,每年流行的病毒株不盡相同,加上流感疫苗施打六個月後保護力會逐漸下降,建議民眾每年接種一次,才能達到最佳效果。而因施打流感疫苗後,最少需要兩周才會產生保護力,台灣又普遍在11月開始病例上升,不少醫師都疾呼,高風險、高傳播族群最好趕快接種疫苗。

<資料來源:https://reurl.cc/QZ28q5>

  流感疫苗接種Q&A  
Q1:接種流感疫苗後多久可以產生保護力?
A1:完成流感疫苗接種,至少約2週後產生保護力。

Q2:為何每年都要接種流感疫苗?
A2:由於流感病毒極易產生變異,幾乎每年流行的病毒株都會稍有不同,原施打疫苗對不同抗原型之病毒保護效果減低,即使病毒未發生變異,疫苗成分相同,接種4-6個月後保護效果即可能下降,保護力一般不超過1年,因此建議每年均須接種1次,是全球一致性的作法。

Q3:接種流感疫苗會不會造成感染流感?
A3:流感疫苗是不活化疫苗,接種後不會造成流感感染。如有發燒反應,應告知醫師曾經接種過流感疫苗,作為診斷參考。

Q4:請問6個月以下的寶寶,為何沒有納入計畫接種對象?
A4:因6個月以下寶寶無疫苗使用效益及安全性等臨床資料,依照疫苗產品說明書非適用對象,故未列於計畫實施對象。

Q5:孕婦或準備懷孕的婦女或哺乳中的媽媽是否可以接種流感疫苗?
A5:可以,孕婦為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的流感疫苗優先接種對象之一,也是我國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哺乳與接種流感疫苗並沒有任何衝突,哺乳中的媽媽跟寶寶有親密的接觸,媽媽接種疫苗可以降低寶寶感染流感的機會。
<資料來源: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官網>
<2023.10.26 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