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protected] 高雄市前金區七賢二路295號 客服專線:07-2614014

【婦科小教室】那個姨媽來的問題

那個姨媽來的問題

我們知道有一個好朋友,我們稱之為「閨密」跟了我們40年應該是大家相當熟悉的一個朋友它有很多個稱號
「那個」、「姨媽」、「好朋友」它跟了我們40年我們應該要多認識它怎麼樣能幫助我們安然度過這40年。
今天很開心邀請到健新醫院副院長梁西米醫師來跟我們聊聊這位好朋友,每月那個來是不是很惱人呢?
健新醫院梁西米副院長來替大家解惑,每位婦女朋友都會碰到的這些問題,男性朋友也可以收看影片 更了解另一半每個月的那幾天

月經是什麼?

月經顧名思義,因為它是每個月都會來(有些人可能不是) 所以我們才會叫它月經,月經代表女生從兒童期進入到青春期的階段,我們就會開始有月經,月經是我們每個月開始排出一顆卵,然後它沒有懷孕的狀況下跟內膜、黏液剝落下來形成一個血液,經過陰道出來,我們叫作「月經」。
大部分一般人月經週期為28天或者30天,也有21天到42天,其實在醫學上皆屬正常的時間,重點在於「有沒有規率」或是「過程中有沒有順」 ,大家可以從影片中(內文中)了解月經這位好朋友,我們怎麼樣去跟它好好地相處。

梁醫師提到有些人經期不見得很規律,有些人可能小則10幾天,有些人可能長則40天,甚至我們還有聽過四季紅,
究竟這樣子的規律性算是正常嗎?

月經的週期

月經週期規律性是否正常的重點不是於與他人比較,其實與自己評估,如果自己的週期是很規則的來,不管是只有20幾天或者40幾天, 這樣都算正常的喔!在正常範圍裡面,從三個禮拜到六個禮拜一次這樣都算正常,有時候我們會聽到「季經」可能好幾個月才會來一次,其實某個程度上她可能比較久才排卵,如果是很規則的話,其實也沒有太大問題。但如果想要備孕,你在期待懷孕的這段時間或是你急著想要懷孕,那季經就需要醫生協助,因為需要每個月規則的排卵才能增加受孕機會,如果你的經期是好幾個月才來一次,就會影響您的受孕機率,所以我們需要好好記錄經期才能了解自己的狀況。

經前症候群

「經前症候群」可能會有頭痛、嗜睡、下腹會脹痛或是有些人可能脾氣會有暴躁的現象、甚至有些人可能會憂鬱,這些經前症候群,因為賀爾蒙有比較大的波動變化,這段期間需要多休息或喝一些比較熱的暖身飲食,長輩們常會說:「月經來的時候不要喝冰涼的東西」這是因為喝一些冰涼飲食可能會造成子宮過度的收縮或是腸胃的不適,可能會造成你的經前症候群加劇,所以像月經將來臨前或是經期間飲食上需較注意,比較冰冷的飲食或是一些較為刺激的東西就盡量減少。

經痛怎麼辦?

很多女生都曾受到經痛的困擾,在醫學上有分成原發性及繼發性,原發性的其實是沒有任何病灶所引起的,主要是我們在月經來前會有前列腺素的分泌,它促進子宮將經血排出,它相對也會引響腸胃道,有些人月經來時會有噁心、嘔吐甚至拉肚子的現象,所以在這些時候可以吃一些暖身溫熱的東西,通常梁醫師會建議喝些熱的巧克力或黑糖!因爲甜食可以緩解一些痙攣的症狀,下腹疼痛、有下墜感、刺痛絞痛這都是經痛常見的表現,如果你是一般的熱敷、喝熱的東西或甜的東西都無法改善,能尋求醫生協助診斷評估開處方減緩疼痛。
【更多問題建議您預約-健新醫院 婦產科梁西米副院長:預約門診

月經的出血量

經期來的出血量會是我們比較擔心需注意的,因為量多的情況需較擔心與其他疾病影響有關所造成賀爾蒙增加或是子宮的血流增加而造成月經量多。特別是30幾歲或40歲初頭的一些婦女朋友們 當量少的時候我是不是要提早停經了 至於量少要怎麼評估 如果你的月經可能來一天而已 都沒有鮮紅色 或只是用到護墊就沒了 這種可能就是量偏少 那也是可以來檢查看看 看一下賀爾蒙有沒有什麼變化 所以量多量少我們可以初步藉由一些方式評估看看。
應該如何評估呢?在醫學上多於80cc的量就算量多的現象,80cc的量大約就如你白天需要用到夜安型的衛生棉,如果夜安型一個小時就要去換一次或兩個小時必須要換一次,且衛生棉整片都是紅的,這就屬於量多,如果已經持續一兩個月都是這種狀況的話,會建議至門診作預約進一步的檢查。

【更多問題建議您預約-健新醫院 婦產科梁西米副院長:預約門診

月經有血塊

其實血塊在經期間出現屬較常見現象,如果血塊很多,一個小時一直都要去換或者是像50塊硬幣那麼大,如果偶爾會有,其實沒有關係,因為我們身體的凝血功能將它凝成血塊再流出其實也是代表你的凝血功能比較好的現象但如果血塊量多且一直都有的話還是會建議諮詢醫師喲。

女性生理用品

衛生棉是較為常見的生理用品,也是較容易夠買取得的,需要用到衛生棉條或者是月亮杯,可能會建議有性行為過後的婦女朋友們才會用 然後月亮杯目前屬於較新穎熱門的選擇,可能要學會如何使用它才不會出現外漏的問題,衛生用品容易會孳生細菌引發感染,不管使用哪一種生理用品都需注意勤作更換,減少感染問題,所以不管量多量少都需注意頻繁勤換,生理衛生需特別去注意。

女性日常保健

不管是否在經期間都需注意清潔和保養,在月經來時除了要勤更換衛生用品外,外陰部的清洗也很重要, 雖然不必每次如廁後就需清洗 但在經期間,需比平時更需要注意健康,還有貼身衣物的清潔也是重點,建議每天清洗後曬太陽,避免孳生細菌或黴菌。
在經期期間飲食因為月經來的時候比較容易會下腹脹痛、容易肚子脹或者拉肚子,所以在這段時間建議飲食清淡不要吃太辛辣刺激的飲食或容易脹氣的東西,重點還是盡量避免冰冷的飲食,冰冷的飲食容易引起腸子及子宮痙攣引起疼痛。

什麼情況下應盡速就醫?

  出血量多的問題  
月經通常來的量很大量的時候,擔心可能會有肌瘤或者是肌腺症的問題,甚至是內膜可能會有一些病變,有狀況就是需要特別照一下超音波,了解問題,如果沒有的話,其實也能靠飲食及藥物改善。
  經痛的問題  
通常初經來的時候那種經痛,大部分止痛藥或者喝些溫熱飲會有改善,但當你發現經痛愈來愈痛已經無法負荷的狀況,建議務必趕緊至婦產科諮詢醫師,做進一步檢查。
  月經沒來的問題  
有些人擔心月經延遲沒來會不會有懷孕的可能,更多懷孕初期徵兆相關資訊歡迎點擊看更多
或是預約-健新醫院 婦產科梁西米副院長:預約門診

 

那個姨媽來的問題—月經經痛/經期不規律/經前症候群


   與健新醫院梁西米副院長有約 來為大家解惑月經的疑問   
【章節
時間軸】
00:00 開場介紹 | 01:08 月經是什麼? | 02:23 月經的週期 | 03:42 經前症候群
05:07 經痛怎麼辦? | 06:20 月經的出血量多/量少 | 07:59 月經有血塊 | 08:51 女性生理用品 | 
10:00 女性日常保健 | 10:55 經期飲食注意事項 | 11:31 什麼情況下應盡速就醫?


<2023.11.17 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