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protected] 高雄市前金區七賢二路295號 客服專線:07-2614014

【兒科小教室】寶寶副食品營養守則

寶寶副食品營養守則

當寶寶逐漸長大,就必需添加副食品,一方面提供奶類不足的營養,另一方面也能夠訓練咀嚼和吞嚥,為日後的營養攝取作準備。

    何時開始添加副食品?  

寶寶出生4 個月(矯正年齡)內不宜添加副食品,以免消化不良或過敏;純母乳哺育滿6 個月後必需添加副食品,於4~6 個月提早添加需經醫師專業評估。

若以下狀況持續出現時,則可考慮在滿4 個月後添加:

‧ 純母乳哺餵到6 個月實在有困難時。
‧ 媽媽奶水量明顯降低。
‧ 寶寶顯得吃不飽。
‧ 寶寶出現厭奶但沒生病或其他原因。
‧ 寶寶的頭是否可以自己抬起來穩住。
‧ 可以將食物從湯匙移動到自己的喉嚨。
‧ 寶寶有主動要求其他食物的表現(看大人吃其他食物時很有興趣,伸手來抓、抓了放嘴巴)。

    添加副食品的重點時程    

‧ 6 個月大以後,開始訓練寶寶使用杯子,以作為日後戒斷奶瓶的準備。如果適應良好,可以嘗試以果泥取代過濾果汁,以增加纖維攝取。
‧ 6-8 個月左右,可以讓寶寶練習自己拿著餅乾或烤過的土司吃。
‧ 9-10 個月大時,提供一些約一口大小、較軟的食物,也可讓寶寶用手抓著吃。
‧ 副食品吃得較多時,奶量自然隨著減少。依照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

6-8 個月時,一天至少應吃2-3 次副食品

9 個月以後,一天至少吃3-4 次副食品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健康,可至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網站搜尋嬰兒期營養、素食嬰兒期營養取得更多資訊!)

    副食品添加原則    

添加副食品的訣竅
‧ 每次只添加一種新食物,由少量(1-2 湯匙)開始,逐漸增加,觀察3-5 天,如無長紅疹、腹瀉、嘔吐等症狀,則可繼續餵食。若出現以上的反應,則應暫停該食物1-2 個月後再嘗試,或向醫師諮詢。
‧ 添加副食品應從優先給予較不易引起過敏的嬰兒米精或嬰兒米粉開始,再依序添加嬰兒麥精或嬰兒麥粉、蔬菜類、水果類、肉類,建議由口味淡的食物開始。
‧ 使用過的食物可重複使用,若寶寶可以接受穀類,添加蔬菜時,可將穀類和蔬菜混合食用。
‧ 請選擇強化鐵質的嬰兒專用米精而非市售米麩,米精應以水或奶調成糊狀餵食。
‧ 開始餵食糊狀食物(如米糊、果泥等)時,應以湯匙餵食,避免將副食品加入奶瓶內與奶混和,以奶瓶餵食。
‧ 選在寶寶較餓的時候餵食(例如吃奶前1 小時)較易成功,下一餐何時吃奶可視副食品吃了多少而作彈性調整。
‧ 餵食時應抱起寶寶,面對面餵食;寶寶會坐了以後,則應讓他坐穩以確保安全,勿追逐餵食。
‧ 若寶寶拒絕張口、將頭轉開或哭鬧起來時,勿強迫餵食;可暫停1-2星期後再試。
‧ 若寶寶僅露出皺眉和嫌惡的表情,並未明顯推拒時,可能只是不習慣新食物,應多嘗試幾次,讓他習慣,勿輕易放棄。
‧ 餵食時的氣氛應保持輕鬆快樂,如果吃飽了就應該停止,不要強迫寶寶將準備的食物全部吃完。

  添加高致敏性食物的注意事項  
‧ 應先確認寶寶已經餵食過其他副食品並有良好的耐受性後,再準備開始餵食高致敏性食物。
‧ 最初幾次選擇在家餵食,並謹慎小心。
有以下情形者,應先與兒童過敏免疫專科醫師諮詢餵食高致敏性食物的適當性
‧ 寶寶曾經對食物有過敏反應或有已知的食物過敏現象,或是家長認為寶寶可能有食物過敏現象。
‧ 寶寶有持續性中度到重度的異位性皮膚炎,儘管已有治療。
‧ 寶寶的兄姊有花生過敏。
‧ 寶寶對於食物的血液過敏原測試呈現陽性反應者。

  寶寶副食品添加應避免提供以下食物: 

‧ 1 歲以下的寶寶不可餵食蜂蜜,因為蜂蜜中易有肉毒桿菌孢子,1 歲以下寶寶因免疫系統及腸道菌叢尚未健全,應避免食用蜂蜜,如果造成肉毒桿菌毒素中毒恐引發呼吸哀竭;另帶皮蔬果( 如胡蘿蔔) 可能沾染泥土,應澈底清洗及去皮,且澈底加熱,再提供嬰兒食用,減少肉毒桿菌中毒的風險。
‧ 避免給予硬且圓的食物,易導致寶寶噎住,如堅果、葡萄、果凍、湯圓、粉圓或糖果。
‧ 不應該提供八寶粉 ( 散 )、珍珠粉、退胎水、紅嬰水與偏方給寶寶食用。

健新醫院邀請到⭐吳惠琪營養師來講解寶寶副食品


【章節時間軸】
00:43副食品的目的 | 02:01何時添加副食品 | 03:52副食品的添加順序
08:22一歲內寶寶可以喝鮮奶嗎? |  09:50一歲內寶寶可以喝果汁嗎?
11:16副食品的原則 | 12:43嬰兒主導進食 | 14:26副食品的進食分配
17:00母乳是不是6個月就要停了?
接著看下去:【幼兒醫師專責計畫}營養師開課啦!寶寶副食品製作攻略(下集)

Image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