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protected] 高雄市前金區七賢二路295號 客服專線:07-2614014

【婦科小教室】乳房自我檢查


根據統計,早期乳癌之十年存活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以上。如何及早發現乳癌,定期自我乳房檢查可能是最佳途徑之一。乳癌由患者自己發現的比率高達百分之七十以上。婦女若能定期自我乳房檢查,必能增加乳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提高乳癌之治癒率。

  乳房自我檢查時機   
可選在月經後一星期左右,由於此時乳房會變的比較軟小,最適宜作自我檢查。停經懷孕婦女,則可選定每個月固定一天自我檢查。

   乳房自我檢查方法    
1.看-面對鏡子看看乳房 有沒有對稱、異常
面對鏡子雙手下垂,仔細看乳房兩邊是否大小對稱,有無不正常突起,皮膚及乳頭是否有凹陷或濕疹。
2.觸-以指腹由內而外按摩 是否有硬塊、凹凸
可以選擇在沐浴時,以手滑過乳房濕潤皮膚(或任何能順利潤滑皮膚幫助檢查的方式),手指要放平,移動要輕柔緩慢,
要涵蓋整個乳房。目的是檢查乳房是否有腫塊,硬結節或變厚現象。
3.臥-平躺下舉起手輕輕 按壓腋下是否淋巴結腫大
左手上提至頭部後側,用右手檢查左乳,以順時鐘方向輕輕的、緩慢的觸壓乳房(大約3-4圈)。檢查部位必需包括整個乳房及乳頭,
注意乳房構造和觸感
4.擰-以大拇指與食指壓擠乳頭 是否有異常分泌物
擠壓乳頭,觀察是否有分泌物,用同樣方法檢查右邊乳房。若有任何可疑的腫塊或分泌物應馬上去醫院診察。




★每月於月經後一星期內,停經婦女於月中檢查,以指腹平壓 檢查是否有異常硬塊

   哪些人容易得到乳癌?    
乳癌高危險群 發生率大於4倍
一側乳房 得過乳癌
乳房切片有 不正常細胞增生
有家族史
高危險群 發生率大於2-4倍
30歲以後 生第一胎
未曾生育者 停經後肥胖
有家族史

【乳 房 自 我 檢 查 表】
檢查時間 : ___________________  

乳房皮膚變化

脫皮、濕疹變化



凹陷



橘皮樣變化



紅腫、潰瘍



是否乳房疼痛



是否摸到乳房腫塊



乳頭是否凹陷



是否有異常分泌物

清澈狀



乳汁狀



血水狀



膿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