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protected] 高雄市前金區七賢二路295號 客服專線:07-2614014

【產科小教室】親子同室的好處

親子同室護理,是一種以家庭為中心的照護;是指新生兒與母親在同一單位中一起被照顧,提供家人持續性與新成員接觸的機會,儘早建立親密關係,同時也可提早學習如何有效的去照顧新生兒,使父母親在返家後對寶寶的照顧更有信心!

  親子同室有何優點? 
母親可獲得充份的休息:
母親產後可隨時依嬰兒之需要來哺餵,若覺得勞累時更可隨時躺著餵奶,不需要移動場所,以獲得充份之休息。

早期建立親子關係:

親子同室可增加家人與新生兒互動的機會,而不受限於嬰兒室的探訪時間,並可提供直接與新生兒接觸的機會,以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專家學者也指出,在新生兒出生初期是建立親子關係最重要的時段,因此,愈早與寶寶接觸,愈有利於彼此關係之建立。

提高成功哺育母乳之機會:

在親子同室的過程中,母親可依寶寶的生理需求及本身漲奶的情形,而調整時間給予寶寶哺餵母奶,因而使寶寶獲得更自然、溫暖的餵食,並可完全滿足其生理需求及安全感,進而對日後的人格發展有更正面之影響!同時,隨時排空乳房,對預防脹奶及乳腺炎更有莫大的預防效果呢!

學習育嬰之技巧:

在親子同室的情況下,護理人員可充份的親自教導與示範,協助父母予寶寶餵奶、換尿片、量體溫、觀察新生兒異常狀況…等技巧。新手父母同時可學習如何變識及處理寶寶的緊急狀況及異常變化之技巧、方法。
如此一來,必可增強父母親照顧寶寶之信心,減輕其新手上路所帶來之擔憂與害怕!

  實施親子同室注意事項  
・任何人接觸寶寶前都需洗手。
・患有呼吸道感染疾病(感冒)、傳染病、皮膚病等訪客,請勿探訪。
・請勿將寶寶離開視線範圍。
・家人有事要離開或媽媽要上廁所時,可將嬰兒交由護理人員照顧,勿將嬰兒獨自留在病房內。
・父母及主要照顧者,如患有感染性疾病應戴口罩。
・照顧者應隨時觀察嬰兒的呼吸頻率是否平穩、膚色是否紅潤,當嬰兒有任何異常狀況,應立即通知醫護人員處理。
<2023.11.9 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