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protected] 高雄市前金區七賢二路295號 客服專線:07-2614014

HPV篩檢


"台灣研究指出HPV是導致子宮頸癌及肺腺癌的原因之一
  所以除了每年定期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之外,進行人類乳突病毒篩檢也非常重要 "


       
檢查目的       

人類乳突病毒(HPV)是一種DNA病毒,會感染人體的表皮與黏膜組織。它有兩百多型,可以分為低危險型與高危險型,是男性及女性重要的傳染病原之一。HPV第16、18型是最常見的高危險人類乳突病毒,與子宮頸癌前病變、子宮頸癌以及男女外生殖器癌的發生有關,子宮頸癌有超過70%是由HPV第16、18型所引起的;HPV第6、11型是最常見的低危險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可能會引起生殖器疣(俗稱菜花),致癌機率相對小。

       檢查方式       

以內診的方式,取專用的刷子採集子宮頸細胞黏液來進行檢查。

       預防方式       

接種HPV疫苗。

       常見Q&A       

Q:何時該做此項檢查呢?

A:有性行為或30歲以上的女性應每年定期接受HPV篩檢,有性接觸之男性也建議同時受檢。

Q:做此項檢查需注意什麼?

A:建議在進行子宮頸抺片檢查時,同時進行HPV測試。

Q:HPV 會影響懷孕婦女及新生嬰兒?

A:以往曾患有生殖器疣但已痊癒的女性,在一般情況下不會在懷孕及分娩期間出現問題。
但是,如懷孕期間出現生殖器疣的女性,疣可能會變大及出血。在有些情況下,
懷孕婦女可能在陰道分娩期間將HPV傳染給她的嬰兒。若疣阻塞產道,可能需要進行剖腹生產分娩。

Q:這項檢查是否有健保給付呢?

A:健保仍未將此篩檢列入给付項目,故目前仍須自費進行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