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protected] 高雄市前金區七賢二路295號 客服專線:07-2614014

【產科小教室】準備當媽咪!我懷孕了嗎?


發現自己懷孕的第一瞬間,是不是很懷疑是不是真的、很不知所措,各種情緒湧現,
該掛什麼科、要如何產檢,需要注意什麼.....好多好多問題想詢問!
這就讓我們一起與準備懷孕/發現自己懷孕的女孩們來聊聊常見的各種懷孕前兆渡過不知所措的恐慌期吧!



 一、如何知道究竟是「懷孕初期徵兆」or「經前症候群」?

懷孕前兆多久會出現?有人說月經前兆跟懷孕前兆很像,小至體溫變化,大至出血,身體有著重大改變,通常身體會反應出一些懷孕的跡象,但由於每個人的體質及對懷孕的反應不同,不一定會有常見的懷孕症狀,所以若要確認是否懷孕最好還是至醫療診所以超音波等醫療儀器確認懷孕。 在症狀上的主要差別是「經前症候群」多數人不會想吐或嘔吐;但「懷孕初期」多數人則是會有孕吐症狀。如果月經來了,就表示之前的不適是經前症候群,而非懷孕初期。(但有一部分女性在懷孕初期,因胚胎著床不穩可能會有一點出血,其中少數人也可能會誤以為是月經,所以建議與平常的月經比較,萬一只有一點點出血、與平時不同,建議驗孕或是就醫確認)。 月經該來沒來時,即可驗孕。如果驗孕結果為陰性,但等待1週後月經依然沒來,建議可以再驗一次。如有疑問都應就醫讓醫師確認較為妥當。 要確認是否已懷孕了,醫師會驗尿(驗HCG指數,但通常要等懷孕4週時才會比較準確)與照超音波(懷孕5、6週才比較看得到胚囊)。


  二、確認懷孕有幾種方式  

驗孕棒驗出來的結果是陰性,並不一定代表沒懷孕喔!雖然品質好的驗孕棒準確度可達到9成以上, 但有可能因為尿液中的hCG濃度太低等原因驗不出來。建議最近一次性行為後的7到14天再驗孕是最佳的時機, 但還是建議來婦產科再次檢驗以確保正確性喔!

尿液檢測:適用生理期後1~2週,可以自己購買驗孕棒或到醫院檢驗​ ​
抽血驗孕:適用在受孕後12天~16天左右,可檢查出子宮外孕的可能
腹部超音波:適用在受孕後21天左右,醫師可以確認出胚胎著床的位置​ ​
陰道超音波:適用受孕後18~24天左右,能夠更清楚看清子宮內的影像​

而超音波照不到胚囊有2種可能:

懷孕週數太小:最快於懷孕4.5-5週時,才能以陰道超音波的方式看到懷孕胚囊,小於此週數照不到的機率很大,配合醫師指示持續追蹤即可。

子宮外孕:當懷孕指數越來越高,超音波卻在子宮內還是照不到胎兒,就有子宮外孕的可能,建議提高警覺,依照醫師安排追蹤及處置。 

  三、懷孕初期注意事項或建議  
Q:使用驗尿方式驗孕(如驗孕棒、驗孕試紙、驗孕卡)很方便,為什麼有些醫生會建議要做血液驗孕呢?
A:由於尿液中HCG濃度不穩定,加上有些檢測工具品質不良,有可能造成偽陰性或偽陽性,再加上不能判斷是否有子宮外孕或葡萄胎等不正常懷孕,因此建議做血液驗孕會更為準確。
Q.驗孕棒的線顏色較淺,有懷孕嗎?
A.驗孕棒上會有C和T兩條線,C代表Control(對照),T代表Test(測試),只有C一條線,就是沒懷孕(但是有時候太早驗孕,也可能只驗到1條線);有兩條線即代表已懷孕。C那條線無論深淺都算有,T那條線則會受到尿液中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濃度所影響,如果T那條線的顏色太淺,建議1週後再驗孕。有時候T那條線顏色比較淡,可能是偽陽性,少數有生殖細胞腫瘤的人,尿液中也可能驗出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不得不慎。
Q:懷孕時不能吃什麼食物?
A:除了菸酒毒不能碰,其他不要過量基本上都可攝取。
Q:懷孕初期可以有性行為嗎?
A:由於懷孕初期處於不穩定期,因此建議懷孕前三個月要避免性行為。

有些懷孕初期的徵兆其實和經前症候群的狀況類似,容易混淆難以分辨,而且不一定所有的女性都會出現懷孕初期徵兆或其實表現不明顯,建議月經異常時最好還是驗孕或到醫院檢查才是最可靠的判定方式喔!

|有更多相關問題歡迎至健新醫院掛號諮詢醫師 歡迎點擊首頁預約門診由醫師為您解答唷|

<2023.8.19 修>